close
第一次的IMAX就獻給守護者這部片,在守護者還在打廣告的時候,就決定一定會來IMAX看這部片的,一方面是因為我的票都過期快三個月,再放下去好像也不太好,一方面是因為預告片剪的還蠻吸引人的。但就在去看的前幾天,稍微的查了一下介紹跟討論,發現正反評價都有,看來是部風格很強烈的片,當看到是"V怪客"原作者的另一部作品,再加上是"300壯士"的導演,更加確定,「沒錯,就是這片了!」(注意!內文可能會洩露劇情)

守護者.jpg
故事從舊超級英雄隊伍的一員--笑匠(Comedian),被人痛打一頓然後丟下樓身亡後開始,接下來的那一段交代整個故事的背景的部份,我還蠻喜歡的,搭配著輕快的音樂,從第一代的超級英雄隊伍--民兵講起,用跳動的畫面簡單的帶過,然後接下來到第二代的英雄隊伍,中間還穿插了一些有趣的歷史,像上月球的曼哈頓博士(Dr. Manhattan)跟殺了甘迺迪的笑匠等。這時只剩下兩個被政府認可的變裝英雄,一個就是被殺的笑匠,另一個是有如神一般存在的曼哈頓博士,其他的英雄都因為法案而被強制退休,但有些就轉往地下活動繼續打擊犯罪,像是變臉羅夏(Rorschach),他在警察走後重返現場,爾後就是以他調查兇手的過程串起整個劇情。

由於那時是個氣氛緊張的年代,核戰一觸及發,他懷疑笑匠被殺是因為超級英雄的身份及可能阻止核戰,他一一警告過去的戰友們,包括了夜梟(Nite Owl)、靈絲(Silk Spectre)、智謀者(Ozymandias)。每個人在卸下面具後的生活也大不相同,夜梟看起來就像平凡的中年上班族,甚至連身材都有點發福了;靈絲則是陪在曼哈頓博士的身邊,成為他與世界的連接;智謀者則是公開身份,利用超級英雄的過去賺了一筆大錢,成立一家大的不得了的企業。

主線故事其實蠻平鋪直述的,但是在羅夏用旁觀的角度記錄著調查過程的同時,更重要的是發生在這些退休超級英雄心裡的事。曼哈頓博士雖然擁有強大的力量,但他對人類的關心隨著時間愈來愈少,靈絲就是他與外界最重要的聯結,靈絲則是受不了曼哈頓博士的無視,大吵一架後轉投向夜梟的懷抱,這裡看到在脫下面具後,超級英雄也是會老的平凡人,也是需要關心和愛的。在調查過程中羅夏遭陷害,被警察包圍後關進牢裡,在心裡測驗的時候帶出他為什麼不退休的原因。曼哈頓博士也被設計,與他親近的人都得了癌症,利用他心裡的壓力逼得他前往火星。在所有人都沒注意到的時候,陰謀正在進行。夜梟決定重新面對他英雄的身份,不再害怕,和靈絲一起把羅夏救出來後,一同追查幕後黑手。

就點到為止吧,雖然我覺得說出來也沒什麼大礙的,因為這部片的重點還是在互動、說過的話跟心裡的信念。這次電影有做了六個超級英雄的立牌,上面都各有一句話,我覺得還蠻能代表每個人的感覺的,不過找不到看版的中譯版,就自己翻了再加上我自己的一點看法。

羅夏:"The city is afraid of me. I've seen its true face."(這城市害怕我,我見過它的真面目。),從小受虐而產生反社會性格,對壞人的手段兇猛,一點都不留情,臉上黑白分明不斷變化的墨跡,好像正是說明雖然原則可以改變,但決不會妥協。


夜梟:"We were supposed to make the world a better place."(我們本應讓世界成為更好的地方。),會成為超級英雄是因為他覺得不做也就不會有人做了,但也在過程中產生懷疑,所以才會在法令公布後馬上選擇退休並消失,英雄的身份雖然是驕傲卻也是個負擔。


笑匠:"We're society's only protection." (我們是社會唯一的保障。),因為社會是一個爛笑話,所以選擇笑著看人生,強烈的我行我素,並不是個真正的英雄,在英雄行為的背後有著骯髒的手段,更像是個會犯錯的凡人。


靈絲:"I am used to going out at 3am and doing something stupid."(我以前常在凌晨3點爬起來做些蠢事。),不是自願成為英雄,為了滿足母親(初代靈絲)的期待而成為英雄,在心裡留下一塊不願想起的黑暗角落。


智謀者:"A World at peace. There had to be sacrifice. "(和平的世界是需要犧牲的。),冷靜且充滿智慧,同時也自傲,不知道是不是有智慧的人,會選擇用比較宏觀的角度來看每一件事,所以善惡的定義也不太一樣。


曼哈頓博士:"The existence of life is a highly overrated phenomenon."(生命的存在是個被過於誇示的現象。),有跟神一樣強大的力量,但卻也愈來愈沒有人類的感情,連要從火星回來都需要個理由,大概是看東西的角度已經不同了。

看完後真的覺得這果然會是部愛的很愛,討厭的很討厭的片,而且片商還包裝成動作片的感覺,沒想到進戲院看到的是好長好平靜的劇情片,以為164分鐘已經夠長了,沒想到導演版有長達4個小時的內容,那我想等出DVD的時候,我非得再看一遍才行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xanthe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